自留地

R ! C H 中国真的有嘻哈耶

#个人向观感
Rising!Chinese Hiphop


 

最初的打算是每次看节目都发条动态,然后在评论区记录自己的吐槽,后来节目越来越精彩,根本舍不得停下来打字,跟着哭跟着笑,很多感慨也不是一句两句就能说清楚。

不过这是个好习惯,在我写这篇文章之前回头看了看对第一二期的吐槽。

那时候我很担心我家那位制作人一个不小心就又被喷得昏天黑地。

那时候我对嘻哈还一无所知。

 

“这种正面杠的看着就很爽。”

“有freestyle吗……想起刚出道那会儿经常说的下一次下一次……”

“身高一米九,气场九米一,严格的吴制作人终于肯笑一笑了。”

“这个平台还是蛮好的,毕竟你说这群人想要走出去,上快男肯定是no way。”

“科普点赞,记笔记啦记笔记啦。”

“你收着点收着点一笑牙龈全出来了你不是杀手制作人吗!”

 

回头看看可能focus on Kris Wu的时候还是比较多……

人太多,作为吃瓜的小粉丝实在是懒得记。

 

大概是从freestyle之后两两battle开始,对一些Rapper有了印象。

那段时间刚好沉迷于old school,于是在看完battle后所有人都在为《Time》热泪盈眶时,默默循环了好几遍TT和卓卓的《回到未来》。

再就是布布二毛欢脱向的《掐死大象的蚂蚁》,以及万总Yamy超放放放克的《Wait A Minute》,当然还有声线让人不记住都难的鬼老师、忘词让人不记住都难的豆芽,两人合作还出了音源的《甜葡萄红眼睛》。

写到这里感叹,真的只有有实力的人才能被人记住。

 

怎么说每次跟着吴亦凡征战四方【误,跟着他见识不一样的东西时,总会有收获呢。

除了各样专业词汇、延伸出来的各种音乐类型,还收获了两个墙头。用墙头这个词形容黑怕圈的人总觉得怪怪的,但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。

很奇妙的是真正喜欢上,是在他俩淘汰的那场……

 

一个是鬼卞。

之前看过他的The Graduation,不过被MV里跳舞的孩子吸引了目光,没有太在意歌曲本身。

淘汰的那场战队表演鬼老师的表演真的特别棒,台风也特别的好。然而《700》这种励志、热血的风格,也是后来了解了才觉得,并不是他擅长的。

后来鬼老师发微博啦,没有多说什么,印象最深是那句:“一切都是从有到无,比海市蜃楼更虚幻。”

寥寥数语却让我感觉到这个rapper和其他人不一样的气场。大晚上接着把鬼老师的微博翻了个遍,听了他的歌、看了他的访谈,还去补了匆匆的公开课【哪里不对

不得不说反差萌和回复评论这两点真的很圈粉,毕竟我也是个俗人哇。有人评论说鬼老师太帅了,看鬼老师的表演看到流鼻血,还配了一张模模糊糊的图,下面的回复是“Drink it”,当时的感觉真的是直击心脏,你觉得装x也好,我挺喜欢这种亦正亦邪的气质。

作为一个肤浅的人,内心是对会写文字的人有一种不自觉的向往的,去网易云补鬼老师的歌时,感觉整个人都变诗意了,不是啊啊啊啊啊他好帅歌好好听,而是这歌词这音色这编曲让人想歌颂。

一直觉得文字这种东西,在理解起来有障碍的时候,最美。就像喜欢翻译过来的日韩粤语歌词,喜欢听起来前言不搭后语的诗歌,也喜欢看充满了专业词汇的情怀向科普文。

鬼老师那种浪漫致死的文人气质实在是很勾引人。

大概是这么多年做粉丝的职业病,对于鬼老师不太好的身体状况,习惯性心疼,然而人家说了:

“我不太喜欢你们关心我的样子,我更喜欢你们诱惑我的样子。”

好啦,那就为了好好喜欢鬼老师,多看几本诗集,多看几部墨镜王吧。

 

第二个是BrAnTB。

怎么不写小白呢,我们部队男模说了,自己本来是叫BrAnTB的,但本身性格傻傻的还是被要好的哥哥拉进了红花会,有天突然被叫小白,于是大家就小白小白地叫了。

一脸痴汉笑看着万总表演的样子真的很傻白甜呐。

补一句两人的衣品真是好到爆炸。

其实一开始也是被万总吸引,平时访谈总是莫名娇羞放不开,但做起音乐来有主见又酷炫,很招人喜欢了。

身边有个同是为吴制作人去追嘻哈的妹子毫不犹豫地入了PGONE的坑,首页会经常看到她转发的内容,当然也少不了百万cp……然后某一天开始注意到万总身边的这个男孩子……

从《你好毒》开始get到小白音色的苏点,就是集体忘词的那场哈哈哈,平心而论我感觉在忘词的情况下小白应该是表现最差的一个吧,万总强大的freestyle就不说了,双胞胎兄弟也不错,可是小白你全程在唱啥你告诉我……

但就是一开始副歌的那几句,突然就被秒了,也许这就是爱情吧……哈哈哈,特别是TT给加花的部分。

《毕业》里一句“我加入Kris Wu Team我觉得毕了业”,知道这个97年的水宝宝是吴制作人的小迷弟其实是很晚的事了,倒不是因为这个才喜欢他。那场表演嘻哈侠和万总绝对是MVP了,一个普通话说唱,一个(几乎)无伴奏rap,虽然最后节奏出了一点点点点问题。

之前一直觉得小白的唱法=低音炮+万总的尾音(请告诉我这个有没有专业词汇,听got7的歌时几个rapper也是这种唱法)。但就是被那句“I don’t need any proof, do wanna do.”惊艳得不轻,嗨呀喜欢喜欢。

刚才又去看了一遍《快回家》的live,发现这个时候小白已经慢慢显现出他在旋律这方面的优势了(作为一个之前完全不了解的新粉),后几段的“Nobody do it like me”都是他在给加花铺旋律,有意思了很多。

开唱之前的动作设计,掀个风衣转个身再来个swag,虽然(听说)实战经验不多,但台风真的是很好。

《三年二班》都说是小白表演最好的一场,瞎说什么大实话,就说小白真的超级超级超级适旋律说唱,一句“无数个黑夜想退却”出来你说有多少人被圈了粉你就说!但也能感觉出,要不就是缺少经验要不就是紧张了,全程就是很中规中矩地完成了自己的部分,只看到Kris和TT在给彼此、给他加花和hit重音哈哈哈。

最后祝贺一下吴制作人终于带领炒面队走出trap大坑,来了个轻松向的表演,我真的没吐槽这歌主流到楼下大妈们广场舞都能用,欢乐到有一种正月初一的错觉。

然后例行去补了很多歌,《很高兴遇见你》小白你就直说吧你的理想型真的是身材高挑穿的长裙露背吗,那我可能没希望了别撩我了谢谢;冒险岛的主题曲《闹钟》他留言说“谢谢你们这么商业的广告歌也能支持我”十分真诚可爱了,但其实这首的编曲似乎非常tropical house,夏天听着很跳很开心;以及在听《不要怕》时,习惯性被音色苏了一耳,尤其是前面加了点收音机音效的部分。

很多合作曲,对比之下真的能够感受到从小优渥的生活环境对歌词风格的影响,没什么攻击性,至少在黑怕圈里,果然是小可爱小白。

都说歌词是一个人性格心境的直接反映,刚好我讨厌戾气太重的人,所以我喜欢你。

 

欧阳靖淘汰那场直接给我哭懵了,带着夏天的重感冒一把鼻涕一把泪的。

从那句“我用中文讲rap我觉得毕了业”,到后来实在不擅长到我以为是lay back的中文说唱。欧阳靖可能承包了这个综艺节目的所有关于“情怀”的东西。

他说有了一班新兄弟,他哽咽着“就好像我16岁的感觉”。

之前在微博上看过一个视频,街边小哥哥放着beat让人随便freestyle,慢慢走过来一个满头白发的爷爷,拿过话筒就开始free,音效不太好没听清词,但这件事本身就够让人感动了。

中国一直都有嘻哈,大佬真的很多,但是他来了。如果没有欧阳靖,这个节目多多少少有点一帮小孩子在一起玩的感觉,好在他愿意来,更伟大的是为了这些young blood他愿意走。

从英文到粤语到普通话,从来没有套过词(并不是否定这种行为)。

传奇之所以为传奇。

 

 

PS:为了写这篇文章回看节目时一不小心看到了battle时VAVA的表演,搭档will.D引起了我的注意,暗中观察一下……说不定又要得到一个惊喜……

 

哇回头一看小白的我写了好长……孩子说还是不甘心,想复活,不写了不写了给他投票去……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8 )

© Feuer. | Powered by LOFTER